窦文生博士荣获2016年度CCF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12月14日中国计算机学会正式发布2016年度CCF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评奖结果公告,我中心窦文生博士在导师魏峻研究员指导下完成的博士学位论文《基于单元阵列的电子表格计算语义错误检测与修复》获得2016年度CCF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CCF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是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于2006年设立的,旨在推动中国计算机领域的科技进步,鼓励创新性研究,促进青年专业人才成长。该奖项每年评选一次,设立10年来,已成为中国学术界颇有影响力的奖项。

    窦文生博士现为我中心软件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副研究员。他的博士论文《基于单元阵列的电子表格计算语义错误检测与修复》针对电子表格质量保障领域的核心问题“如何自动化判断电子表格中的公式与数据错误”,创新地提出利用电子表格的结构化特征,自动抽取具有相同计算语义单元格,进而检测并修复这些单元格中的存在计算语义不一致错误。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TSE、ICSE、FSE等国际顶级期刊会议上。攻博期间,曾获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毕业生、优秀学生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