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2篇论文被顶级国际会议ISSTA 2022录用

    我中心三年级博士生郑莹莹同学撰写的研究论文“Finding Bugs in Gremlin-Based Graph Database Systems via Randomized Differential Testing”,三年级直博生汪涛同学撰写的研究论文“Understanding Device Integration Bugs in Smart Home System”被软件工程领域顶级国际会议ISSTA 2022录用为大会研究型论文(Research Paper)。

    今年的ISSTA收到投稿共250篇,有61篇被接收为研究型论文,录用率为24%。

    在“Finding Bugs in Gremlin-Based Graph Database Systems via Randomized Differential Testing”中,我们提出了模型驱动的图数据库系统查询生成方法和随机差分测试方法,能够有效的检测图数据库系统中存在的逻辑错误,帮助开发人员定位代码缺陷,为提升图数据库系统自动化测试能力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图数据库系统支持大规模图数据的高效存储和访问,已广泛应用于社交网络、医疗健康、欺诈检测、知识图谱等领域。因此,确保图数据库系统的正确执行很重要。然而,图数据库系统中存在逻辑错误,致使用户无法查询到期望的结果,从而导致严重的后果(例如错误的医疗诊断等)。这些逻辑错误很关键,且不容易被开发人员发现。

    针对此问题,团队提出一种自动发现使用Gremlin查询语言的图数据库系统中逻辑错误的方法Grand。该方法的核心思想是为多个图数据库系统构建语义等价的图数据库,并比较同一查询语句在这些图数据库中的查询结果,查询结果不一致则意味着存在潜在的逻辑错误。为了高效的测试图数据库系统,团队提出了一个模型驱动的查询生成方法来生成有效的Gremlin查询,以及一个数据映射方法来统一不同图数据库系统的查询结果格式。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在6个流行的图数据库系统中发现了21个逻辑错误,其中18个被确认,7个被修复。

    上述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项目、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等项目支持。